防灾科技学院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度防震减灾科普项目申报评审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11 点击数: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首届地震科普大会精神和《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应急〔201857号),充分发挥学校各学科的专业优势,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创新化、协同化、社会化、精准化,打造师生共创、全面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格局,学校防灾减灾现代科普研究所(以下简称科普研究所)组织实施2019年度项目申报评审。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及条件

项目面向学校师生,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者硕士及以上学历,且具备以下条例:

(一) 遵纪守法,热爱科普事业,具有项目实施和实现立项目标的能力基础;

(二) 掌握防震减灾某方面专业知识或技能,了解防震减灾科学技术成果,或者具有利用新媒体、融媒体等传播科学知识的技术能力;

(三) 每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项目。原则上每位项目组成员只能参加1个项目。

二、项目设置

(一)应用基础类(项目编号:2019fzkpyyjc-1

项目内容:防震减灾学术资源科普化,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精准化,重大地震灾害防抗救调查分析,国内外地震应急避险成功案例及指南,公众防震减灾科学素质评价,中小学防震减灾科学素质评价,敏感地震事件中的科普问题探索,地震科普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探索。

经费额度:10万元(遴选10个项目,经费各1万元)

项目周期:20197月—201910

(二)创作传播类(项目编号:2019fzkpczcb-2

项目内容:防震减灾科普微视频、影片、文艺、游戏、吉祥(标志)物、徽章等作品创作,防震减灾教材、教具、玩具、器材等产品的研发。研发防震减灾科普手机APP软件,推介防震减灾科普资源、发布最新科普资讯,防震减灾文创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具有科学性、时效性、趣味性和安全性等特点。防震减灾作品、产品推广与传播途径。

经费额度:20万元(遴选10-15个项目,经费各1-2万元)

项目周期:20197月—201910

三、项目要求

(一)项目实施

1. 把握与国家政策的衔接:研究过程及目标注重与《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加强新时代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意见》的要求衔接。

2. 突出实用性:项目产出的成果要能够服务于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技能的普及,重点体现破坏性地震防抗救知识和技术的有效应用。产出要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易于传播推广。

3. 突出现代技术的应用:广泛应用现代创作技术、传播技术进行作品的创作。

4. 突出师生同创性:提倡教师主导、学生参与,共同创作和传播。

(二)项目管理与验收

鉴于项目实施时间较短,不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201910月下旬对项目进行验收。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批复的立项书组织项目的实施,不得对项目内容进行变更。项目验收需要提交研究成果及结题报告,创作传播类项目需要提交应用记录和能够体现效果的资料。

四、申报时间及要求

请申报人于2019617日(星期一)下午17:00将《申请书》(附件1)A4双面打印,一式4份,签字盖章后提交至科普研究所,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邮箱fzjzkpyjs@163.com

联系方式:孟晓春

          沈繁銮

地址:明德楼427-防灾减灾现代科普研究所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