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市防震减灾规划》编制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作者: 时间:2011-04-02 点击数:

2011年3月31日上午,由学院院长薄景山教授为负责人,袁一凡教授为技术总负责,举全院之力历时2年的时间,集地震科学系、防灾工程系、综合减灾研究所30余名研究人员集体智慧的《西昌市防震减灾规划》编制项目,顺利通过评审委员会的验收。评审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担任主任,成员包括中科院院士陈颙,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司长杜玮研究员,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一局局长、教授级高工黄尊显,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所长任金卫研究员,中国地震局科研院所的冉勇康(地质所)、唐荣余(地壳所)、张敏政(工力所)、赵振东(工力所)、郭迅(工力所)、赵凤新(震防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城市规划师靳东晓、曾宇,四川省地震局闻学泽、漆德方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苏经宇教授,西昌市建筑勘测设计院院长吴家兴。评审委员会认为《西昌市防震减灾规划》编制的基础研究资料翔实,调查系统、全面,规划编制工作于西昌市城市总体规划紧密衔接,符合相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达到甲类模式的要求,完成了项目预定的目标。 评审会召开期间,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副局长修济刚先后接见了凉山州、西昌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行,并对西昌市委、市政府把防震减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国县级首府城市中率先开展防震减灾规划工作及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项目评审验收会由学院办公室、科研处、项目组协同西昌市人民政府组织。会议地点在京东第一温泉,由西昌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俊担任会议主持,副院长刘春平代表学院致欢迎词。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四川省地震局,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党委、政府,凉山州防震减灾局,西昌市防震减灾局、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安监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评审会。项目组薄景山、袁一凡、迟宝明、李巨文、路鹏、李德伦、邓金宪、孙平善等教授和各分项负责人出席评审会。

评审委员会在听取袁一凡教授的成果汇报的基础上,认真审阅了基础研究、规划文本、图件等相关报告和资料,经过专家质询和项目组答辩,最终形成验收意见。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在分析西昌市面临的地震形势基础上,提出的西昌市防震减灾基本防御目标明确;针对西昌市的地震地质环境,在地震地质调查的基础上,重点查明了可能发生地震地表破裂的活动断裂;调查和评价了规划区内地质灾害的影响,进行了场地抗震分类,并结合地震危险性分析,给出了分区设计地震动,对建设用地进行了抗震适宜性分区;对西昌市建筑、电力、交通、给排水、学校、医院、消防等系统进行了详细调查,进行了震害预测,并提出了加强抗震能力的对策措施;在调查西昌市地震次生灾害源的基础上,提出了预防措施;分析评价了西昌市的应急救灾能力,逼出避震疏散安置规划。

评审议程结束后,四川凉山州副州长仰协、四川省地震局局长张宏卫、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司长杜玮、西昌市党委书记邓显祥先后发表讲话,对《西昌市防震减灾规划》编制项目顺利通过评审验收表示热烈祝贺,对项目组的不辞辛苦、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精心规划的工作态度表示崇高敬意,对规划编制工作为西昌市城市发展规划、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西昌市防震减灾规划》编制对提高地方政府的防震减灾能力和所取得规划编制成果的重大示范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