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

作者: 时间:2017-11-21 点击数: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2016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我校地震科学系盛书中副教授撰写发表的“2015年尼泊尔MS8.1强震对中国大陆静态应力触发影响的初探”论文入选,该论文发表在《地球物理学报》(2015年第58期)上,论文的资助项目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2012DFG20510)、中国地震局教师科研基金项目(20140102)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创新团队资助计划项目(ZY20110101)。该论文为我院第一篇入选F5000的学术论文,入选F5000的论文需经过定量分析遴选和同行评议推荐,该文能够入选,说明其内容科学、严谨,且研究内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大地震对后续地震的影响是地震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后续地震危险性估计和地震预测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基于区域应力场及主要断层形态的稳定性,利用中国大陆已发生的MS≥5.0地震震源机制解节面的可能断层面作为静态应力触发计算中的接收断层面,给出了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MS8.1地震对中国大陆地区的静态应力触发情况。思路具有创新性,为其他应力触发研究提供了借鉴。研究结果对中国大陆的地震活动趋势提供了判断依据。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简称F5000)”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最新推出的一款推荐平台。今后,我国国内的优秀期刊科技论文,特别是以中文写作的论文,将会被推向国际科技大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科技。

F5000相关背景:

英语是当前世界科学交流的主要语言,非英语科技期刊很难进入国际重要检索系统。2012年我国仅有135种科技期刊进入SCI检索系统,其中中文版只有17种。由于存在首发权的问题,曾经发生过个别国际期刊人为拖延我国科研人员发表论文。中信所于2013年12月启动了F5000项目,以推动中国科技期刊整体学术水平的提升,向世界推介我国的优秀科研成果,增强我国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

F5000论文选自经过严格定量和定性指标评价而产生的300余种“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最初遴选出各学科影响力较高的5000篇左右科技论文,从2013年起每年补充一批新遴选出的论文。对于遴选出的论文,由作者补充中英文长摘要,对其进行主题分类、图表加工、作者信息等深度标引,形成一个个性化服务平台,其功能包括数据检索,长文摘浏览查阅等。

据了解,目前已有几家国外出版机构就F5000项目与中信所达成合作意向,愿意推介中国科技论文。通过F5000项目将会推动更多的中国科学家走近国际科学研究团体,走向世界舞台。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