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高等教育赴美国考察团考察报告

作者: 时间:2007-03-17 点击数:

根据局里安排,2007年2月27日至3月10日张友民、赵明、钟南才等9人代表团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斯州和纽约州的五所高校和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访问和考察,重点了解美国防灾减灾教育、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一、基本情况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伊利诺斯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 at Urbana-Champaign)、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和美国地质调查局西部中心(USGS),会见了上述院系的教授,听取了师资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考察团了解到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情况。

(一)充裕的办学资金和优越的办学条件

这些大学资金渠道来源多样,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重视从各种途径筹集办学资金,包括争取政府拨款、研究机构的科研经费支持、企业资助和校友捐助等,以保证自身的长期稳定发展。例如,伊利诺斯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有关院系都获得政府的专项实验室建设资金,加入了地震工程模拟网络实验室(NEES)。

雄厚的资金实力维持了教学经费的持续高投入,为开展教学科研和建设校园文化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几所学校在教学资源方面都给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设施充分、先进、舒适,环境整洁优美。学校公共场所提供无线接入网络服务,并有足够数量的台式计算机免费使用。这些学校的校园文化更加注重国际化,建设多元文化环境,突出办学特色,促进形成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二)师资队伍水平高并在高校管理中发挥巨大作用

这几所大学都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教学和科研人才背景多样、来源广泛、流动自由、各有专攻、竞争激烈。以斯坦福大学为例,教职员中的非裔、亚裔等少数族裔所占比例达20%。这些大学通过这样一支师资队伍吸引优秀学生,吸引基金、校友和公众的支持。而师资队伍的建设则依赖于完善的聘任制度和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学校对教师的任职资格、聘任标准、聘任期限有严格的规定,教师普遍重视授课质量和学术研究水平,努力争取学术地位和晋升机会,对教学工作十分投入,并重视做出新成果。除了对教师提出严格要求外,为了保证教师职业安全和学术自由,提供稳定的教学、科研环境,这些大学普遍实行终身聘任制度,此外还制定了各种激励制度,如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建立学术休假制度等。

教授在高校管理中有较大发言权,他们通过委员会等组织形式负责院系的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以及学术相关的教师选拔、招生等事项,实现教授治校和教授治学。这一机制提高了教师地位,并发挥了教师在高校管理中的优势,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

(三)成熟的教学模式

这些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注重基础,先通后专,全面发展”。学校拥有众多高质量的选修课程,但他们更强调主修选修课相结合,即按不同的系科规定一定范围的主修课程,其余为选修课程,其中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各自占适当的比例。这种制度既保证了学生专业知识结构的合理性,又使得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体现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统一。

学分制和选课制是这些大学的两个重要教学管理制度。学分是评估学生学习成绩和能否毕业的标准,同时也是配置教学资源、学籍管理和学费收取的重要依据。为了保证教学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这些大学也规定了学生学习期间能够修读的最高学分和每学期必须修读的最低学分。因为教学资源充裕,这些大学的选课制度非常灵活,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培养,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这些大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多样化,课堂组织形式自由,有讲授、研讨、实验和项目研究等,教学过程充分体现启发式、个性化和平等性。比如教师安排较多讨论课,鼓励学生自由表达思想,能充分肯定持有独特见解的学生。这种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也使教师有可能对每个学生进行多方面考查,给学生以更全面、更准确的评价。

(四)务实的教学质量评估方法

学生评估是大学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教学质量调查表来进行。评估过程是先由专门评估人员将调查表发给学生,再直接回收,或者由授课教师发放后学生自行送给评估人员。学院有专人负责评估分析和起草评估报告。在评估过程中,学生能够积极、认真地参与,并普遍重视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工作投入程度和平等态度等方面情况。

二、几点启示

1、学校要以培养人才为核心,所有工作都要以这一目标来开展并落到实处,这是国内外高等学校普遍认同的目标。

2、办好一所本科院校,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并要更好地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及高校管理中的作用,体现教授治校。

3、教学和科研必须相结合。科研活动是提高教师水平、培养学生的必备条件。而本科教学更强调基础教学,为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4、在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方面,要注意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和教学资源,也要注重制度建设,借鉴教师聘任制度、学分制、选课制和教学质量评估制度中的积极因素。

三、建议

1、进行制度创新,大力推进和落实校所合作机制,促进系统内人才的整合,为防灾科技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人才资源保障,从而实现系统内防震减灾一线工作、科学研究活动和人才培养活动的有机结合。

2、中国地震局应千方百计帮助学院拓宽资金渠道,为学院建设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3、为学院提供更多国际或国内的学术交流机会,帮助学院管理和教学骨干开阔视野,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

中国地震局高等教育赴美国考察团

二○○七年三月十七日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