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永革研究员通过“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Ⅱ)”验收

作者: 时间:2016-10-17 点击数:

2016年7月7日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处组织专家对“河北省高校百名创新人才支持计划(Ⅱ)”第一批34名入选者进行了验收,万永革研究员通过验收,考核等级为良好。

万永革研究员自入选河北省优秀人才百人计划以来,在教学上结合防灾科技学院应用型本科的教学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数字地震信号处理》课程教学建设工作,编制了大量数字信号处理应用的教学程序,并搜集了与地球物理行业紧密结合的资料,使得较为抽象的数字信号处理理论变得生动、形象,易于理解。既加强了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的条理性和逻辑性,又提高了学生的数字信号处理技能。目前该课程已经列入河北省高等学校的省级精品课的行列,开发的课件在信号处理的研究领域,特别是地震界地球物理信号处理研究方面有了一定的地位,编写软件为国内大部分省地震局和研究所所采用。编著的教材《数字信号处理的MATLAB实现》发行量超过万余册,2013年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在研究员《地震学》的课程中,万永革研究员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创造性地编写了很多教学模拟实用软件,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增加了成功感,提高了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地震学导论》一部,填补了应用型本科学生地震学教材的不足。

在科研上,万永革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小组创造性地采用地震前后大地测量资料以及震后野外地质调查,综合反演得到了稳定的汶川地震的滑动分布。为深刻理解台湾地区的动力学过程,我们研究小组采用大量P波初动资料,首次给出了该地区三维应力场方向结构;为精确求解与地震孕育密切相关的应力场;万永革研究员对采用多种资料和多种方法求解应力场的研究进行了系统归纳总结,提出了求解应力场的网格搜索法和Levenberg- Marquardt应力张量反演方法,为揭开现今地壳动力来源,从而揭开地震活动的秘密提供了基础资料。2015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万永革研究员研究小组加班计算出尼泊尔地震对中国大陆的应力影响,为中国大陆地震趋势的快速判定提供了依据。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协助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项。在百人计划执行期间(2013-2015),万永革研究员共发表22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论文8篇,EI检索论文3篇。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