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薄景山教授、迟宝明教授应邀访问日本

作者: 时间:2009-01-05 点击数:

2008年12月15日至20日我院薄景山教授与迟宝明教授应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邀请赴日本参加地震诱发地质灾害学术交流活动并考察了日本公共防灾减灾教育情况。

在日本期间,薄景山教授与迟宝明教授访问了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筑波科技城的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考察了2个大型地质灾害试验场和5个国际顶尖水平的实验室,参观了京都市民防灾减灾教育体验基地,并看望了在日本学习进修的我院青年教师。在京都大学,我院两位教授与日本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薄景山教授介绍了我院的情况并作了有关汶川地震汉源震害异常的学术报告;迟宝明教授作了有关汶川地震北川极震区科学考察学术报告;此外,薄景山教授等还代表学院同防灾研究所等部门探讨了学术交流、师资培养、科研合作等事宜。

通过访问交流考察,感受到日本对国民的防灾减灾教育十分重视。在由政府负责建设、维护与管理的京都市市民防灾教育体验基地内,市民可自由到这里接受防灾教育,进行各种类型灾害体验活动。基地里还有有关灾害的科普展览,走廊墙上挂着灾害宣传教育图表,墙角摆放着自由索取的防灾减灾资料,基地还负责向市民推荐与销售家庭用的灾害应急物品。基地里的灾害体验教育很到位,比如,各类体验教育项目都有专人负责,无论你来几个人,随到随进行。日本的一些顶尖研究单位不仅仅重视基础理论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也十分重视对国民的防灾减灾教育。在这些研究所里能够很容易看到各类灾害的科普宣传品,每个单位都有防灾减灾教育大厅,有图件、图书、大屏幕演示、各类灾害机理物理模拟等等。

日本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因而十分重视灾害研究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灾害领域高等教育体系与研究体系,防灾减灾研究居于国际领先水平。高额的科研投入、广泛召集全球英才参与科学研究是保证日本在防灾减灾学术领域领先的一个重要原因。1995年阪神大地震对日本的地震研究领域产生巨大的冲击,地震研究认识与研究思路也有了较大变化。近年来,日本加大了地震监测密度,提高了监测精度,在日本本土和近海拉网式地以每20km间距的密度布置监测点,同时也更加重视地震孕育体基础性研究工作,更加重视工程抗震的科学研究工作。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