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关于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为做好地震灾害的应急评估工作,有力支撑地震灾害第一时间损失评估业务,提高灾害评估的准确性,满足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地震应急损失评估方法研究”课题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需求

针对地震灾害建立一套可用于业务化运行的应急评估方法模型,实现现有条件下的地震灾害损失快速评估,成果可接入国家减灾中心业务系统使用,为自然灾害应对及损失评估提供持续有力的技术支撑。本课题相关模型具体需求说明如下:

1)面向我国全域范围内地震灾后第一时间应急评估需求,考虑前震等不同场景,开展受灾人口、伤亡人口、需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倒塌、严重损坏和一般损坏房屋等承灾体损失实物量的地震评估模型研究。

2)针对国家减灾中心现有地震评估模型,从基础数据、脆弱性曲线、地震影响场等方面进行优化调整,提出融合现有模型方法的技术方案。

3)针对震后降雨、次生地质灾害、余震等多因素耦合情况,开展灾害影响范围和人口、房屋、基础设施等承灾体损失快速评估模型研究。

4)模型方法具备可实现性和持续优化的能力,并能根据不同灾区特殊性灵活调整,提供可支撑模型稳定运行的有关数据。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应当具有较强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课题申请人应当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研究经历与业务实践经验,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行政职务。欢迎多个单位联合申报。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地震灾害损失评估模型研发经费不超过45万元。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一式四份,提交至科研处(明德楼517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发至cidpkyc@163.com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1118日(下周四)17:00。

(五)中心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国家减灾网公布。

(六)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需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中心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中心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七)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2930日。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中心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在20229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八)本项目要求1年的免费售后服务,用于模型的调整修改和业务技术支撑,自本项目通过验收之日起开始计算。

 

                                                                                              科研处

                                                                                           20211112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