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4年度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做好项目申报前期论证工作,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按照中国地震局往年申报文件精神,现启动2024年度地震科技星火计划项目预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专项主要面向省级地震局、中国地震局业务中心(简称“省局”“中心”),兼顾市县地震工作机构的科技研发需求。专项重点支持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服务示范,加快科技和业务融合,主要包括: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实用性强、需求紧迫的具体科技问题,防震减灾工作中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色的科技问题,已有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和示范推广。

(二)根据支持的方向,专项分为攻关项目和青年项目两个类别。攻关项目支持着眼于突破防震减灾关键技术,解决重要问题,具有较强推广应用前景的研发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含)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青年项目着眼于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侧重于人才培养和储备。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当年项目申请截止时未满40周岁。

各类项目的资助期限一般为12年,最长不超过3年。攻关项目的预算额度一般不超过30万元,青年项目的预算额度一般不超过10万元。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为省局、中心,市县地震工作部门通过所在地的省局申报。

(二)项目负责人应为项目申报单位或市县地震工作机构在职的科技工作者。项目负责人当年只能申请一项专项项目,其主持的项目未验收前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新的项目。每个项目的负责人限为一人,每人主持和参加在研项目合计不超过两项。

(三)申请的项目应符合如下基本要求:项目目标明确具体,技术指标可考核。完成后能够直接投入应用或具有较强应用前景。项目申请内容不得与以往已有明确成果的研究项目雷同,已经获得其他经费支持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基础理论研究、跨区域的大型基础探查、已有公共成熟技术、日常业务运维、台网台站等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等一般不予支持。

(四)项目负责人编制项目预算,申报单位财务部门做好审核把关。项目预算编制应当根据项目任务的合理需要,坚持目标相关性、政策相符性和经济合理性原则。编制预算时应当同时编列项目其他参加单位承担的主要任务、经费预算等。项目专项经费的预算评审结果与项目申报经费相差30%的项目申请,不予支持。

三、材料提交

1.请各项目申请人下载地震星火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1),组织项目申报材料。

2.根据主管部门反馈,可能在下周公布项目申报通知,公布后约1周左右申报完成,为保证申报质量,各项目应尽快组织论证,提高效率。

3.待中国地震局发布正式项目申报通知后,再具体公布我校限额指标和遴选推荐安排。

 

科研处

2023519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