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筹建坝道工程医院防灾科技学院分院

作者: 时间:2020-06-11 点击数:

67日,坝道工程医院2020年年中工作会暨坝道工程医院水务分院(济南)成立大会以郑州为主会场,结合线上线下多地联动形式成功召开,坝道工程医院总院、共建单位、已建分院、拟建分院等24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科研处处长蔡晓光教授、地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平副教授、科研处成果转化科黄鑫老师参加了线上视频会议。

会议中,李平副教授作为防灾科技学院代表从需求分析、我校基本情况、优势特色、建设计划4个方面作了拟建分院的申请汇报。会后经坝道工程医院管理委员会委员线上投票,正式批准筹建坝道工程医院防灾科技学院分院。

坝道工程医院防灾科技学院分院将作为我校重要的产学研平台,将推动防灾减灾类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为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同时,分院作为科研和工程人员交流开放共享的服务平台,将为防震减灾领域提供专业、系统的服务,可更好的为科学研究提供支持。(撰稿:黄鑫;校核:李平、蔡晓光)

 

【坝道工程医院简介】

近年来,我国堤防、大坝、隧道、地铁、公路、铁路、机场、桥梁、港口、地下管网及综合管廊等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但工程基础设施也像人一样,有生命,会老化,会得病,安全运行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大时代背景下“工程医院”应运而生。

“工程医院”理念最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王复明院士提出并倡导成立。医院旨在汇聚一流专家、特色技术及信息资源,融合互(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创建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综合服务体系,搭建工程病害诊治与除险加固、产业发展与培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的开放共享公益服务平台。

“工程医院”也像人的医院一样,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包括工程120”、隧道地铁与管廊、水土污染防控修复等12个科室。工程医院采取总院和地区分院联网运行、协同合作的模式,总院汇聚了国内外一流专家、技术和典型工程案例,分院则负责本地区的工程检测,并将结果通过互联网提交到总院,总院通过远程诊断或远程会诊对结果进行分析,并制定修复加固方案,由分院实施处治,实现互联网时代基础工程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快速抢修模式。同时,工程医院还能通过举办名医名家讲坛、网上课堂,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基础工程设施病害诊治及应急抢险的效率和水平。

2017115日,坝道工程医院总院在郑州成立,标志着这项系统工程的正式启动。随后,各地分院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2020年先后成立了35家分院,大多是工程类、设计类企事业单位和工科院校,已逐步形成地域及行业特色分院服务平台体系。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