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科技学院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及事项信息表

作者: 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防灾科技学院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产品及事项信息表

2021年度更新

产品及事项名称

指导司室

主要性能指标

应用情况

效果评价

活动断层探测

震害防御司

高分辨率遥感信息处理与解译,标准钻孔与第四纪地层剖面建立;地形图数字化处理及其校正。

建立滇中活动断层探测及地震危险性评价的基础数据库。

将活断层探测技术推广运用到全国各省市区防震减灾事业中,为城市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重大工程选址,建筑抗震设防和震害指挥部门的应急救灾使用。

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服务

震害防御司

判定工程场地可能遭受的地震地质灾害情况、确定工程场地的抗震设防烈度和设计地震动参数。

在川藏线、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西昌医院等工程运用。

运用该技术为更多建设工程提供科学合理的抗震设防依据,使建设工程抗震效果与经济效益最大化。

涉震舆情分析

发展研究中心

为地震行业提供舆情监测服务,包括涉震舆情数据库、防震减灾媒体报道资料库建设,防震减灾新闻摘要、涉震舆情报告编写工作。

承担中国地震局办公室《涉震舆情监测与分析服务》项目,开展7*24小时涉震舆情监测分析工作,编制《防震减灾新闻摘要》《涉震微舆情日报》《舆情反映》《涉震舆情报告》等舆情产品;承担并完成多个省地震局的涉震舆情服务工作。

完成情况较好,获得了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

灾害科普系列表情包

公共服务司

1、设计完成3套微信为载体的灾害科普表情包;

2、灾害科普表情动画涵盖部分常用的地震救援知识点;

3、把灾害科普知识与科普内容嫁接,形成转义,推广灾害科普内容;

4、并能够利用表情包的粘性和广度上提升部分受众的灾害科普素养,一定程度上协助受众建立正确的灾害观和基本的救助能力。

3套灾害科普动画表情包已于2019年11月顺利通过学校验收,在微信平台公开发布,获得了非常高的下载量,转发量。

三套动画表情包已全部中国版中心注册颁登记,获得版权证书;

截止到3月15日,在微信平台已转发16750余次,下载量打3489次,取得非常好的传播效果。

建筑抗震加固设计科普微视频

公共服务司

MG动画短视频

1920*1080

MP4

网络平台传播

黄金海岸实习基地播放

加大防灾减灾专业性知识与视频载体的结合,制作系列科普视频

建一座震不倒的房子

公共服务司

专题长视频

1920*1080

MP4

汶川地震十周年线上+线下传播

加大北川老县城的科普信息挖掘,制作精良的防灾减灾纪录片

地震计教具

公共服务司

短周期地震计:固有频率1Hz;灵敏度1000V·s/m。

在科普场馆展示和课堂教学中使用。

一体化的三分向简易地震计教具,具有外置的机械摆结构、便捷的波形显示功能,便于科普教学工作的开展。

防震减灾科普吉祥物形象

公共服务司

用于防震减灾系列科普宣传、吉祥物周边开发制作等

前期通过科普宣传短片、吉祥物周边开发,效果明显。

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吉祥物形象进行科普宣传和IP开发,周边实物制作,取得了比较好的宣传效果。

徽章产品

公共服务司

1、以整体和分离两种状态使用。

2、多种材质和多种工艺,使产品更为丰富。

3、运用徽章图形延展应用到文传产品终端。

生产成徽章、纪念币、挂钩、手机扣、钥匙扣、吊坠等文化用品类,服装服饰类及展览品等。

在科普活动、各类学校、科普场馆、各类公共活动场所中,可以起到防灾理念传播、唯美欣赏、参考纪念于一体的作用。

 

 

©防灾科技学院科研处 版权所有 电话:010-61598807 Email:kyc@cidp.edu.cn 办公地点:图书馆405

©2009 www-cidp-edu-cn.webvpn.cidp.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10-61596254 Email:cidpkyc@163.com Office:Room 509, Ming De Building

京ICP备20016947号-1